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吾兒從軍樂

筆者:陸耀華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大兒子沛倫接到入伍召集令那天,淡淡地對我說:「爸爸,我要去報到當兵了,」尚在求學的次子沛理,卻非常興奮,東詢西問,倒好像急著要去的樣子。 大兒子胸有成竹,白天照常到銀行當他的雇員,早晚在家不斷用器材健身,鍛練體力。報到日早晨,我開車送他到松山火車站,辦理報到後,他仍若無其事,和排隊等待的新伙伴有說有笑,輕鬆自在。我知道,兒子確已長大了! 早在國軍選兵的時候,他便獲軍事新聞通訊社和憲兵單位選中,但他都不願去;原因是,這兩個單位「爸爸都服務過,沒有新鮮感」,乃自動參加抽簽。 「金馬獎」是每個演藝人員夢昧以求的,但遠赴金馬前線,卻是入伍集訓後的抽簽者最怕的,我兒主動參加抽簽的那一刻,曾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,「世上竟有這種傻瓜」,抽到怎麼辦? 我兒雖未能如願抽中「金馬」獎,而分配到湖口裝甲部隊,「開千萬元一輛的名車」,真夠威風了,他弟弟對哥哥能開戰車,可真羨慕哩! 當小兒子去當兵時,比一七八公分的哥哥還高四公分,又被憲兵單位選中,但他自願參加抽簽,「不是憲兵不好,但我有我的想法」;結果,到了左營海軍陸戰隊接受「魔鬼訓練」,他寫信回家∣「訓練很嚴格,但並不苦,比在西瓜批發行工讀時,稍為苦一點」。本來,小兒畢業後有機會坐冷氣房辦公,但為了鍛練體能,卻到「西瓜批發行」去,每天和另一位伙伴搬十多噸的大西瓜,一人從車上拋下來,另一人在地面接住,並且擺好,彼此輪流「打籃球」。因此,他的臂力、腰力、腿力都很強健,受訓時的伏地挺身、五千公尺跑步,輕而易舉;「臺海飛彈危機」時,還奉調到外島「作反登陸的預備隊」哩! 兩兄弟輕輕鬆鬆地服了兵役,盡了一份「愛臺灣」的心力,無怨無悔,現重返社會擔任的工作,雖然繁重,但腦力與體力的反應良好;他們常常回憶軍中趣事,唯一感到遺憾的,是他們沒能像爸爸那樣,在金門參加「九三」及「八二三」的砲戰。 他們也很安慰,當兵時幸好沒聽外婆的話:「你三舅父當總司令,去請他託人照顧你,就不會受苦。」當兵就是當兵!當兵回來,他們三舅父王上將知道了,獎勵了他們三個字:「有志氣」,這才是他們應得的獎賞哩!(點閱次數:1355)